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6浏览次数:201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举措,为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提供了重要教材。《读本》第三部分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为题,集中阐释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学习这部分内容,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同志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考虑、总体部署和政策举措,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

  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就对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作了深刻阐述,表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推动改革的坚定决心。他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不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此后,他又在多次重要会议、多个重要场合集中阐述这个问题,有很多精辟论述。比如: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等等。这些话语铿锵有力,使人印象深刻、倍受鼓舞。

  在阐述改革开放重大意义时,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了它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作用。30多年前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始改革开放,从而大大加快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未来几十年对中华民族而言,既是一段振奋人心的岁月,也将是一段充满风险挑战的征程。当前,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继续前行,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靠什么来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答案很明确,就是习近平同志指出的:“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他多次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这两个“关键一招”,就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性、现实紧迫性和重要性讲清楚了。

  改革从来都是攻坚克难。30多年改革,一路闯关夺隘。今天改革又到闯关时,进入攻坚期,行至深水区,要啃硬骨头,需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这份勇气来自哪里?就来自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来自我们对改革开放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就像习近平同志强调的那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没有中国的明天。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前进方向和基本遵循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等重要会议上,就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出发点和落脚点等作了深刻阐述。对这些总的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准确地把握,尤其要学习理解好习近平同志关于改革方向、改革总目标、改革方法等涉及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的论述。

  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改革。要明确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这个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旗易帜。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对这些重大问题,习近平同志都作了明确论述,我们的头脑要十分清醒。就像《读本》指出的那样,“要增强政治定力,坚守政治原则和底线,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完整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搞清楚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效果这个关键问题。这次我们提改革目标不是从具体领域提的,而是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一个管总的目标,用它来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经过深入研究和思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明确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解这个总目标,有三点很重要。第一,要认识到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有机整体: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所以,习近平同志在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时,特别强调必须解决好制度模式选择问题、解决好价值体系问题。这些都是决定方向的根本问题。第二,要认识到总目标的提出意味着改革开放事业进入新的阶段。习近平同志指出,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已经走过了;后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判断。第三,要认识到实现总目标体现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力的集中体现,事关国家前途命运。中央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概念,足见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推进各领域改革,就是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总体角度考虑的。要通过全面系统的改革,通过各领域改革的联动和集成,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不断提高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坚持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关系。全面深化改革,考验的是改革者的政治智慧。当前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以往任何时候。全面深化改革能不能顺利推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改革的方法是否有效。习近平同志强调,在推进改革中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坚持辩证法,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开出改革的“药方”。他特别强调要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即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读本》对这些重大关系一一作了阐释。这些都是总结我国3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推进改革的高超政治智慧,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部署、总动员,勾画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提出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具体改革目标。把这些举措一件件落到实处,是摆在全党面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像习近平同志强调的那样,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他要求全党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现在,军令已经下达,冲锋号已经吹响,关键在行动,最终看效果。我们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坚定不移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迈进。

  习近平同志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作过很多重要指示,要求提得具体而明确。比如,在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上,他强调要下细功夫、苦功夫、深功夫,做到全面领会、全面把握,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夯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基础;在抓落实上,强调要抓实、再抓实,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各项改革都要有具体部署、具体规划、具体要求,凡是议定的事要分头落实,不折不扣抓出成效;在统筹协调改革涉及的利益关系上,强调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来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注意避免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的倾向,不能搞各取所需、挑三拣四,甚至借改革之名强化局部利益;在改革创新问题上,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只要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只要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只要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要大胆试、大胆闯,就要坚决破、坚决改;等等。我们要按照这些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实现既定的改革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学习,要在精读原著、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我们要认真学习已经出版的《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等,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学习与这些著作的学习结合起来,深化对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

人人 人人 空间 开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