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动态[2014]第1期(总第1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07浏览次数:661

1.2014年12月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山东省全面启动预算管理改革。该意见明确山东省预算管理改革的目标和时间表,确定了重点改革任务及31条具体改革措施。山东省预算管理改革的目标是,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目标,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改革的时间表是,今年起全面启动预算管理改革,确保2015年取得决定性进展,并在优化支出结构上取得实质性突破;2016年基本完成深化预算改革的各项任务,在山东全省构建起现代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力争在全国率先建立现代财政制度。重点改革任务有八项:一是建立透明预算制度;二是健全政府预算体系;三是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四是加强财政收入管理;五是深化财政支出管理改革;六是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七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八是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2.2014年12月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转发省财政厅山东省县级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通知确定在20个省财政直管县(市)开展县级现代预算制度改革试点,为全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3.2014年11月19日,广东省出台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广东省《总体方案》整体框架与中央《总体方案》保持基本一致,并结合广东省正在推进的重要改革工作,将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财力支撑机制和构建政府公共资源投入的公平配置机制纳入重点改革任务。《总体方案》确定了五项重点改革任务。一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规范完整、透明高效的预算管理机制;二是调整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建立省以下事权和财政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运行机制;三是深化民生财政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财力支撑机制;四是深化财政投融资制度改革,构建政府公共资源投入的公平配置机制;五是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符合广东实际的地方税收征管机制。

4.2014年11月5日,山东省出台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山东省已经开展的财税体制改革包括十个方面:一是调整省以下财政体制;二是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三是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四是开展营改增试点;五是大力清理收费项目;六是清理规范专项资金;七是建立专项资金信用负面清单制度;八是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九是盘活用好财政存量资金;十是全面启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山东省《总体方案》提出进一步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财政支出管理改革,建立结构优化、导向明确的公共财政支出制度。到2016年,基本完成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和任务。到2020年,各项财税体制改革基本到位,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总体方案》明确了四大改革任务:一是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二是着力培育地方主体税种;三是2015年试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四是财政资金加快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


人人 人人 空间 开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