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改革简报——2019年第一期民营经济改革专题

发布者: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318

经济体制改革简报

2019年第一期民营经济改革专题


期要参


广西出台55条措施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保驾护航


海口出台32条措施促民营经济发展


河南新增调整19条财税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长三角民营经济调查


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意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强化用地保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简评与建议


 广西出台55条措施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保驾护航

广西18日出台《关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从减轻税费负担、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9个方面提出55条措施,着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问题,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意见明确,到2020年,广西力争实现民营经济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以上,民营经济进出口额年均增长5%以上,民间资本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民营经济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00万人以上。

在减轻税费负担方面,意见提出,实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减税降费政策及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车船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对自治区确定的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扩大电力市场交易范围及规模;降低物流成本,实行ETC通行费优惠政策和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逐步取消城市路桥车辆通行费收费。

在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方面,意见明确发挥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化解流动性风险、明确信贷投放导向、深化“银税”合作机制、发挥保险增信和分险作用、发挥政府采购支持民营企业作用、推广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等举措。

意见强调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及其出资人的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严格规范涉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案件处置法律程序,依法慎用拘留、逮捕和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产权主体合法权益和正常经营活动的损害及影响;妥善解决拖欠民营企业债务问题,加强对政府机构失信行为的治理,对长期拖欠不还的予以问责

此外,意见还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优化政务环境、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强对民营经济的领导等方面分别提出了针对性举措。

 海口出台32条措施促民营经济发展
实现100个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日前,海口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进一步精简审批、放宽市场准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信贷支持力度9个方面,提出32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措施。

根据《措施》,海口将进一步精简审批,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普通发票、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等流程3个工作日内办结;已由税务机关现场采集法定代表人信息的纳税人申领普通发票,主管税务机关应当自申请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办结或即时办结等。

依法调整施工许可为备案,推进投资审批便利化。在“多规合一”框架下全面实施“极简审批”,对审批事项和评估事项进行精简,推行备案管理和告知承诺制。在2019年底前,将工程建设项目平均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扩大至130项,扩大旅游、农业、医疗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改革事项范围。2019年内建成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办件量提高至50%以上,实现100个高频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

《措施》提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到202112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要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银行机构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小微企业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设立海口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常态化融资担保服务。对企业发行债券融资进行奖励,提供发债增信资金支持。

 河南:新增调整19条财税政策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46日,河南修订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财税政策》,新增和调整19条财税政策,从创业扶持、减税降负、降低用工成本9个方面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政策规定,自2019年起至2021年年底,河南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的人员以及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3年内按每户每年限额14400元,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此外,招用以上人员的企业,也可按规定享受税收减免政策。

落实减税降负方面,政策规定,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调整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已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单位和个人在20191231日前,符合规定的可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其余未抵扣的进项税额作转出处理。

修订后的政策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纳入其中。主要包括河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的税额幅度减征“六税两费”;调整享受创业投资税收优惠的被投资对象范围,将初创科技型企业由从业人数不超过2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3000万元扩展到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5000万元。

政策修订后,民营企业可更好享受社会保障红利。河南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岁至24岁失业青年,对吸纳上述人员参加就业见习并发放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费的见习单位,按规定给予并适当提高相关补贴;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作用,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更高水平区域分工

 ——长三角民营经济调查

尽管面临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记者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沪苏浙皖调研发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新经济增长迅猛,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长三角经济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同时随着区域分工优化、整体营商环境提升,系列稳投资政策效果成效明显,长三角民营经济依旧充满活力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一名工人、7条机械手,经过6道冲压工序、10秒时间,一根用于太阳能电站的太阳能跟踪支架系统的轨道支撑架就此产生。这是苏州宝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冲压智能车间,可以为企业降低20%左右的生产成本。

在浙江,全国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中策橡胶集团引入阿里云人工智能ET工业大脑,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在短时间内处理分析每一块橡胶的出身,匹配最优合成方案,极大地稳定了混炼胶性能,平均合格率提升达3%5%

长三角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不断加速。经过多年培育,浙江正日益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的沃土;江苏正加快形成集智能设计、智能产品、智能装备和智能技术及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上海认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正在建设全球卓越制造基地。

WIND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季报显示,浙江307家制造业企业实现总净利润825亿元,同比增长21.9%;江苏284家制造业企业总净利润587亿元,同比增长13.5%;上海133家制造业企业总净利润766亿元,同比增长13.3%

在长三角制造业上市企业中,浙江、江苏和上海民营企业的比重分别达到89%80%60%。上述数据说明,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传统企业加快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长三角民营制造业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并展现出了顽强的盈利能力。

统计显示,民资信心总体企稳回升。20181-11月长三角民资持续增长,结构逐渐优化。如浙江全省民间投资实现增速、比重“双上升”,民间投资增长17.6%,占投资总额的63.8%,比重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江苏全省工业和技改投资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同比分别增长6.7%10.5%

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寻求高水平区域分工合作

总投资409亿元、民间资本控股51%的杭绍台铁路,总投资383亿元、民间资本控股51%的杭温铁路两个国家级铁路PPP示范项目落地,分别引入复星集团等8家民营企业联合体、百盛联合集团。长三角民间资本抱团进入铁路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先行先试,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走出新路,也让长三角经济更具“粘合力”。

浙商、苏商、皖商或是沪商,已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通过产业转型与重构,促进了区域内城市分工的不断深化。

 “企业在上海松江建设正泰启迪智能港,在浙江嘉兴布局华东智慧能源与电气产业基地,在安徽合肥设立智能电力制造设备基地,由此实现了产业链、价值链的最优配置。”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成剑说。

借助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位于安徽芜湖的食品电商企业三只松鼠在2018年“双十一”实现全渠道销售额达6.82亿元,同比增长30.51%2018年三只松鼠还在南京设立研创中心,欲立足南京辐射长三角,打造一个全国化的研发平台。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长三角一体化决策咨询专家周振华认为,市场之手已经走在政府前头,正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从过去垂直化的产业分工、贸易分工,转向水平化的要素分工、价值链分工。

系列组合拳让民企寒冬中感到温暖

杭州青草地计算机信息服务部负责人在杭州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提交申请后,当场领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最新实施的杭州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简化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审批实施方案(试行)》,大大减少了食药审批申请填报手续,改革红利直接惠及全市近14万户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市场主体。

浙江“最多跑一次”、上海“一网通办”、江苏“不见面审批”,安徽“一张网一扇门”,长三角各地正在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企业获得感强的最优营商环境。

同时,针对企业成本高企问题、上市公司债务风险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三角各地积极落实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系列组合拳。

上海国际集团牵头发起的总规模1000亿元的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在上海正式落地,这一基金将通过对“硬科技”等方向的重点投资,加速长三角产业链深度融合。共同发起方包括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在跨行政区域、跨不同行业、跨所有制企业间实现了资本合作。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共同设立“浙江省新兴动力基金”,合作投资目标规模100亿元,主要投向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用于缓解企业债务压力,化解近期金融市场风险。

一系列减负降本、金融扶持实体经济的组合拳出台,民营企业的感受最明显。“现在每天都会接到银行负责人的电话,让我推荐优质的民营企业,国家对民营企业支持有力度,让企业感到温暖。”上海出口商品企业协会会长冯郑州表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确得到了缓解。

 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意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陕西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进一步明晰陕西民营经济发展的思路和目标,夯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体系。

《意见》提出,精心组织实施企业减负行动,全面落实减税免税政策;严格执行国家已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快推进增值税等减税举措,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免税政策,确保实质性降低民营企业负担;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对民营企业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同时,精简优化涉企审批事项和各类收费;切实降低企业用电用地成本。

《意见》提出,全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优化金融机构服务;加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评估工作,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将小微企业贷款占比等与内部考核、薪酬挂钩,强力解决给民营企业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争取3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严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咨询费等,清理不必要的“过桥”环节,严查通过“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方式变相提高贷款利率的问题。另外,加快组建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组织开展民营企业专项救助行动。省级通过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参股10亿元,联合省内国资平台、券商、金融机构等共同发起设立规模50亿元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对遇到短期流动性问题、具有市场前景且信用良好的省内民营企业进行财务救助,重点支持省内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各市(区)要结合财力情况,积极帮助民营企业纾困,化解本区域骨干民营企业的流动性风险。此外,我省要着力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切实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扎实做好增信服务工作,积极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意见》还就当前我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全面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多措并举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大力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四川强化用地保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13针对民营企业用地需求,四川将通过新增建设用地保障、降低民企用地成本、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速民企用地审批等多种措施,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用地支持。

据了解,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日前印发《关于强化用地保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按照意见,四川将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项目用地计划保障力度,支持民营企业投资重大项目纳入省级重点推进项目清单,所需年度用地计划在省预留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按规定予以保障。其余重点民营企业项目用地,各地将按照“保落地、保开工、保当期”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当年新增建设用地、历年批而未供土地、存量盘活挂钩指标予以重点保障。

为降低民营企业用地成本,四川规定,由省政府确定的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以及农、林、牧、渔业产品初加工工业项目,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四川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民营工业企业在现有工业用地上新建或改造原有厂房、增加容积率,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

同时,四川要求彻底清理现行各种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用地规定,进一步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土地市场环境,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资本有序进入土地市场;全面落实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简评与建议

简评:

1.各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纷纷出台政策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包括:减少行政审批环节,实行“放管服”改革;减轻税费负担;运用金融和财税政策缓解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民营企业家信心,构建清亲型政商关系等。不过,各省在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上仍存在差异。长三角地区的民营经济发展更多地凸显对先进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的扶持,而其他地区并没显示对不同类型民营经济的政策差异。

2.民营经济的发展需要政府的扶持,但更需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服务体系。有些地方硬性规定金融机构对民营经济的贷款比重,这种做法不可取,有违市场经济原则,最终也培育不出优良的民营企业,政府应把精力放在塑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

建议:

1.湖北省政府应将主要精力放在塑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落实竞争中性原则,构建清亲型政商关系,提升民营企业家信心。

2.优先扶持高端装备民营制造企业。所有的民营企业一同扶持,既不现实,也没必要,还是应让市场经济优胜劣汰规律起作用。

3.鼓励混合所有制改革。

4.政府扶持应体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分工发展需要。


人人 人人 空间 开心网